堯民歌。

宝好,我坏。

珠帘寨•芦花河(短打番外)

 ⭐️是小四还叫璋卿时的故事。

      大概有些狠,冲动短打产物。

    《芦花河》又名《女斩子》。

      这个故事讲的是宋小四不学旦角时的抗争。

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 

    很多年后,宋宸光还能想去自己决定不学旦的那几天,一开始家里只当他是倦怠期的闹腾,小惩了几次,可等他离家出走,宋筱卿才意识到问题的严重性。宋宸光早晨旁若无事地说自己出门去河边练功喊嗓,拎着跷鞋出门了,之后就再也没有回来,直到下午家里人才把他找回来,那时候跷鞋早被他扔了,自个走到了城际车站,小孩子说他要去津门,去找他喜欢的演员学老生。

        宋筱卿气不打一出来,将孙子塞进车里带回了家,随手抄了家伙就往小璋卿身上打,而后扔进了练功室连着的小屋子里,屋里供奉的是祖师明皇神位,及尚小云和宋元卿的像,宋元卿当年出科后得到了四大名旦的指点,尤其是那时的尚小云,纵知他专长于花旦武旦,也丝毫不介意将声腔奥秘告诉他,故而宋元卿某种意义上也算是宗尚的,宋家将二人一道供奉起来。

        璋卿对着曾祖与宗师的神像跪到半夜,也仍不松口,“我不想学旦。”上了年纪的老人挥着鞭子,不住怒喝,璋卿跪伏在地上,蜷缩成一团翻滚躲避忍受着来自祖父的毒打。


“就tm该给你签生死状,打死算了!我们怎么养出来你这么个数典忘祖的东西!”

“敢不学戏,谁教你的!”

“跑?我让你跑!”


       鞭子打不动,再换家法。宋筱卿有块板子,那是当年父亲留下来的,出科时他问科班讨要了那么块未上漆的黄木板子,而后学戏的宋家子弟都挨过这块家法。特殊年代都没有被抄去的科班板子,在狂风暴雨中,断在了璋卿的身上,老人惊愕于这过于具象化的“断代”象征,顾盈盈跪在地上,将两截板子用布包好收进香柜里,又对着神位伏身再拜。无人在意到迸出的木刺扎进了小璋卿早已破皮流血的后背上。

        她出门后仍看到地上瑟缩的儿子,一贯疼爱儿子的顾盈盈蹲下身,逼璋卿抬起头来,“大宝你说,你是闹脾气对不对?”

      璋卿摇头,旋即就被母亲的耳光打在地上。

        “你是闹脾气对不对!”

顾盈盈不住尖叫逼问他。纵然挨了数十下耳光,耳边声音已听不真切,璋卿依旧只是摇头。妇人手劲不算大,但宸光脸上也已挂上了血痕,他分不清是鼻子还是嘴角流了血。

        宋继卿试图拦下妻子,顾盈盈杏目圆睁,眼里是遏制不住的怒火,一副剑拔弩张的样子,“我师父他儿子不学戏,我儿子也不学戏?”圆润小嗓变得尖锐刺耳,宋继卿看着有些歇斯底里的妻子,终是不忍地背过身去,他们宋家的子孙,生来就背负上这副所谓“传承”的枷锁。

        

       灯火通明,鸡飞狗跳,宋筱卿于先父牌位前老泪纵横,宋继卿独坐书房垂泪,他与父亲和妻子格格不入,是宋家最突兀的罪人,而顾盈盈与璋卿哭作一团,到底是自己身上掉下来的肉,哪个做娘的不心疼,可传承宋派,就是他宋璋卿的使命。熹薇不知道发生了什么,只听着爷爷的呵斥和妈妈的尖叫隔着门传来,抱着小熊想要哥哥。

        顾盈盈最终把他半拖半拽到神牌前,继续让他于师祖面前悔过。宋璋卿到第二天早上时意识已经开始模糊,不到十二岁的孩子近乎二十四小时的水米未进,又挨了不知道多少打,在精神和身体双重折磨下,他身后的伤口似乎在化脓,人跟着开始发高烧,家人发现的时候,璋卿已经开始说胡话了。


“奶奶,奶奶来接我,来接我了!奶奶!”


        宋璋卿并没有见过宋筱卿的妻子,而他只对着一个地方亮着眼睛叫奶奶,不由得让全家都害怕起来,将他送去了宋继卿任教大学的附属医院。

       清创,消炎,退烧,宋继卿将情绪不稳定的父亲与妻女送回家里,独自在医院陪护儿子。

      宋筱卿一夜白头,在孙女与爱徒的哭声中,终于点了头,宋璋卿可以不用继承家学了。

       璋卿四天才退烧,他醒来后看见陪床的宋继卿,原是在倒仓,又是高烧到肺炎,少年声音有些发哑,但他还是问了。

“爸爸,我还要学戏吗?”

        宋继卿抚上儿子的额头,摇了摇头,小璋卿方才又安稳闭眼。

        他出院已经是一个多月后的事情了,宋筱卿有愧于孙子,经常不下楼来吃饭,而璋卿也终于发现,父母只在叫他的小名“宸宸”,两月后他倒仓结束,母亲带着他去一家培训机构报名学了老师,报名登记表上已然变成了“宋宸光。”

        自此,宋派未断,可宋家乾旦嫡传正音,终是没有了。


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

写在后面:

本来是打算插在正文里做回忆,结果写了没收住。

或许三观不正虐待儿童了。

乾旦和坤旦,家传与师传真的存在着嗓音差别,从而影响到流派特色。

断代对于世家来说确实是一场严重的灾难,希望不要为此讨厌妈妈和爷爷。


评论(10)

热度(156)

  1. 共15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